【冬山河馬拉松嘉年華】從肥宅進化「初」跑者+半馬PB邁進27分鐘

這次2015冬山河馬拉松嘉年華是我人生中完成的第三場半程馬拉松,但是,可以說是第一次有感覺到自己是一位「跑者」的賽事。

人生第三場半程馬拉松意外大破PB27分鐘
想起去年我的初半馬「2014台東都蘭馬拉松」整個大爆炸,在炎炎烈日下連走帶爬回到終點的時候,立刻下定決心不會再報名任何這種虐待自己的長跑活動。沒想到因為愛面子,過了半年又再次挑戰了2015台南古都馬拉松。第二次跑半馬就比較有抓到感覺,不過其實城市馬拉松給我的體驗不是很好。

這一次,打定主意要累積足夠的訓練量,再來挑戰半馬一次。就邀約DRC小圈圈的朋友們一起挑戰冬山河半馬,也使用了耐力網科學化跑步訓練計畫安排了整整16週的計畫要跟著進行訓練。不過,人算不如天算,這16週發生了好多好多事情,課表的完成率不到三成;特別是最後一個月,整個月只有跑四次而已,心裡暗自盤算著這一場能平安回到終點就很不錯了。

目標賽事就這樣默默到來,前一天晚上,聽了徐國峰教練跟學員們說的比賽策略其中一句:「目標是把目前身體狀況好好的發揮出來即可。」國峰針對每一個學員都擬定不同的配速策略。我也趁機會問看看那我該怎樣配速呢?國峰就說我可以直接使用他之前寫在網誌上面的半馬初階配速策略(全文連結),完全依照心率區間來配速。

節錄徐國峰半馬初階配速策略

看到這種有區間的配速策略,對身體狀況非常保守的我,就決定都用區間內的較低值跑就好了。明天這場硬仗,看來其他高手朋友們一定沒兩三下就海放我,唯一的依靠就只剩下親愛的Garmin 920XT了。

我後來決定要執行的配速策略如下:
  • 1~10公里:維持心率區間2.5
  • 10~18公里:心率區間提高至3.5
  • 18~21公里:心率區間提升到4.0,努力撐住到終點

我們選的民宿為冬山河渡假農莊,距離起點不到兩百公尺,佔盡地利之便。七點半起跑,我們七點出房間就可以了。稍微動態伸展一下,就前往起點集合。有個小插曲,在起點遇到一位運動部落客Ariel Yu,才剛相認想要多聊一下時,就忽然聽到鳴槍聲,就這樣起跑了,完全沒有倒數的感覺啊~(淚

這次既然都已經決定要好好按照國峰的配速策略跑,果然開始沒多久就與小圈圈的朋友們分散,更可以專心執行我的配速策略。前十公里一直保持著心率區間2.5前進,除了因為衣服的摩擦,我的ㄋㄟㄋㄟ非常痛之外,真的感覺非常順利。過了十公里都沒有疲勞感,途中只有補水與運動飲料,速度也比以往快了許多。按照配速策略應該是要過十公里開始提升心率區間,不過由於一直沒看到折返點,一直遲遲不敢加上去。

果然後半段才是考驗的開始,過了半馬折返點(約11k)後,我將心率區間提升到3.5左右,但是速度卻還是只能跟前十公里差不多。天氣也開始漸漸變熱,就算是冬天,七點半起跑果然還是太晚了。腦子開始胡思亂想,一方面是很開心自己居然可以穩穩跑這麼久,另一方面是非常懊惱自己沒有好好執行訓練計畫,沒辦法有更好的表現。不過,一旦想到這一次應該可以輕鬆達到我們賭注的目標220內,就會不自覺興奮,心率區間也會馬上飆高到4.0以上。原來興奮還真的會心跳加速耶!

就這樣一直努力保持心情穩定並維持心率區間在3.5左右,跑到十七公里左右,被路旁的景象動搖了。有一位跑者倒下,躺在路邊,許多跑者見狀立即上前幫忙。一跑過他們,忽然就覺得心情變得有點沈重,而腳步也開始慢下來。瞬間腦海裡面閃過國峰曾經寫過的一篇文章【從「衰竭」一詞思考「挑戰自我」的意義】。對掌控身體狀況非常不熟悉,只能倚靠穿戴裝置的我,是不是也要開始學習聆聽身體所傳達的聲音呢?

不知不覺就到了十八公里,依照配速策略,這時候可以開上去4.0心率區間,剛好到終點前衰竭。我猶豫了一陣子,最後決定還是要拼看看,便開始慢慢提升心率區間,但是身體的保護措施似乎同時間也跟著一起啟動,心率根本還沒提升多少的時候,我就爆掉了。很明顯地完全無力,速度一直掉下來,這時候只能夠靠意志力強迫自己保持穩定慢慢跑,但是疲憊的感覺越來越重,一直有聲音要我停下來用走的。最後的三公里非常非常地漫長,終於還是抵擋不了身體的保護措施,開始當步兵,直到終點前五百公尺才能恢復跑步狀態。

看到終點還是非常興奮,當終點前主持人喊到我的名字時,整個人忽然有力氣加速跑過終點。(結果因為後來加速太快,棲碧娘沒有幫我拍到好照片啊!QQ

Garmin Connect上的分析資料,非常方便一次看心率與配速
最終完賽的晶片成績為2:18:40,PB又再度往前大躍進27分鐘,對過了而立之年才開始跑步的我,無非是一個莫大的鼓勵。回想起這一次訓練計畫比起往常執行得更差,重點是體重還比上一場半馬多了整整四公斤,能夠跑出這麼大的突破,最要感謝的當然是國峰教練神奇到爆炸的配速策略(好啦,還有一路陪著我不離不棄的Garmin 920XT)、DRC小圈圈的大家、以及愛愛團的朋友們。

DRC小圈圈出發前合影

愛愛團剛好也有參加此場賽事的跑友(中間那位有上凸台啊
最後整理一下這一次犯的錯誤:
  1. 穿不合身的衣服,摩擦到ㄋㄟㄋㄟ都流血了(還結痂咧~
  2. 號碼布沒有別好,整場比賽一直被飄起來的號碼布打
  3. 沒有抹凡士林,或使用貼布
  4. 過終點暴衝太快,應該慢跑過去才可以有好照片
  5. Garmin手錶的里程少了90公尺,應該不要停錶跑到好跑到滿才對
棲碧爹娘
下一場半馬目標更明確了,休息一陣子之後,我要再來開一份耐力網科學化跑步訓練計畫認真訓練!加油~

2014年8月17日台東都蘭夏日馬拉松-初半馬 3:14:47
2015年3月15日台南古都國際馬拉松-半馬2:44:26
使用此半馬成績在耐力網上獲得的跑力


留言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