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2017渣打初馬挑戰】X!馬拉松才沒有這麼簡單咧!

馬拉松真的很不簡單!
準備了整整十八週訓練,完成了好多課表,突破了一些小記錄,經過了歡樂過年增肥期後,目標賽事「2017臺北渣打馬拉松」就這樣到來啦!雖然我是第一次挑戰全程馬拉松,但其實我已經看過非常非常多的實際案例,在這四十二公里中,什麼樣的事情都很有可能會發生。抱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,迎接我的初馬挑戰。

終於可以曬裝備了~
一早不到四點就起床,邊吃麵包邊灌溫水,想著起跑前要盡量「減輕」身體負擔,到廁所待了一陣子沒收穫,只好先前往集合地點囉。第一屆Garmin全馬PB班不算我總共有61位學員出賽挑戰,幾位學員因故無法出賽,也幾乎都到場跟大家一起迎接最後一次「團練」。經過前一天國峰總教練的賽前大補帖之後,整個氛圍似乎蠻歡樂的,有的討論著下午要穿怎樣,有的在講該去哪裡按摩恢復等等,似乎心態都轉變成只是來拿個成績單這樣。

起跑前第四組團拍
BUT!其實我還是很緊張,畢竟是我的第一次啊。可能國峰有注意到,過來問了一下我打算怎樣跑這一場。

「應該是會按照四小時的比賽體能分配策略進行,過21K之後再來調整看看。」

「前面35K你就當成是LSD,輕鬆跑即可。最後7K當成是高強度課表來進行,一定會很痛苦,但是要堅持住。」國峰這麼說。

「好,我努力看看。」

結果,到鳴槍前一刻,我還在跟大排長龍的流動廁所奮鬥。才沒多久已經上過三次廁所了,也太緊張了吧!(倒

國峰賽前「溫馨」提醒
鳴槍時剛好從起點旁的流動廁所開始起跑,望著前面萬頭攢動,依照過去觀摩比賽的經驗,萬人賽事加上全馬半馬同時起跑,後段班的人應該不少(自以為應該有中段班,殊不知...),所以想在分流之前,至少先擠到中後人群區段會比較洽當。便開始靈巧地在人群中鑽來鑽去,但人群比想像中的可怕,才鑽不到一分鐘便放棄這念頭,順順地跟隨著人群跑了。

雖然人群非常多,但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速度慢,過起跑線後約六~七分鐘,就接近設定的心率區間1.7左右,但配速比以往吃課表時的速度慢上許多,應該是比賽氛圍的影響吧。為了能夠安全完賽,決定保守一點選擇維持這樣的感覺跑下去。到全/半馬分流以前(約十公里),周圍的跑者們速度也都穩定下來,除了偶爾需要注意一下忽然慢或是停下來的跑者之外,基本上都還算順順跑。

分流後,人群瞬間分散,想說也差不多熱開了,應該是可以提一些速度了。沒想到,一直在我附近的一位女跑者似乎跟我的想法一致,一分流便開始提升速度,瞬間競爭意識被激起來一下,立刻跟了上去一段時間。啊,我比賽前一天不是才貼文說要當一位「自由」的跑者嗎?還是會被別人影響呀。

重新把心穩定下來後,就維持在1.8左右的心率區間穩穩跑下去。本次比賽我已經打算完全不看配速與時間,所以把此數據欄位從手錶中移除,大約一公里左右看一下顯示的距離跟心率區間。原來,前面的路段算是很好跑的,接下來還有各種上下橋與河濱路段考驗才正要開始。老實說,我還蠻討厭上下橋的,緩坡就算了,上橋的坡道雖然很短,但是還蠻陡的,為了要能夠維持住心率,勢必速度會降非常多。但是,我下坡的跑步技術還沒練好,所以無法在下橋的時候把時間追回來,平常練習的時候故意忽略上下橋路段真是不應該啊。

在接近第一個折返點的時候,我終於看到第一位紫衣戰隊的光男同學飛奔而過,接下來陸陸續續經過好多同學,看著他們一個個從我身邊經過,個個表情都非常認真,不知道為什麼有種莫名的感動。特別是有幾位同學看到我還特地喊了聲「叉傑克,加油」,還真的有灌輸力量的感覺呢。

開始興奮之後,忽然感覺到一股飢餓感,糟糕,我失算了,原本打算在二十公里左右的補給站補充一包能量包,居然還沒到就感覺到餓了。往回想忽然想起第一個能量包我是在約八公里處吃的,所以應該要提前一個補給站補充才對。立刻拿起準備的鹽錠先吃一顆,一邊想著下個補給站趕快到來。補給策略果然還是需要經驗,早上準備了兩個大麵包,結果吃了一個就飽了,身體也還來不及消化排泄。雖然賽前一個月總教練要求大家慢慢把生活作息調整成早上訓練,但是就是會有各種意外出現,或者說是我對於生活作息的重視優先權還不夠呀。
前半馬的數據完整紀錄
下一個挑戰就是約二十五公里左右的逆風段了。其實折返之後雖然還能夠維持著差不多心率區間,但有明顯感覺到配速降了不少,也有一點開始覺得跑得悶悶的。就這麼頂著熟悉的風前進,直到大直橋出現在眼前時,我內心的小惡魔就立刻跳出來了。

「終點就在橋的對面,要不要直接棄賽走回去啊?」

這念頭居然出現在我心中,而且我似乎是認真的有考慮這一個選項。現在還剩下十七公里,再過五分鐘就三個小時(第一次看手錶的時間),我現在上橋走回去剛好可以趕在同學們的完賽時間,是不是就不用讓大家在終點等我,早早結束收工呢。從來沒有連續跑超過兩個半小時的我,該不該就此打住下次再來挑戰呢?邊跑邊望著熟悉的大直橋,心裡頭一直在想這件事情,速度也漸漸慢了下來。

盤算著身體的狀況,體能感覺還好,肌力已出現疲勞狀態,腳底也開始有點痠痛,再加上速度不夠快,其實身體還蠻冷的。過了大直橋後,速度也拉不起來,心情也開始越來越沉重,也開始消耗意志力了。努力撐著到了三十一公里後,終於抵擋不住心魔,開始用走的了。

跑跑走走了一段距離後,就被五小時配速列車追了上來。難不成第一場全馬真的跑不進五小時內嗎?忽然燃燒起微微鬥志的我,立刻把「自由」拋棄,進到五小時列車集團內。「天啊!好暖和啊~」一進入集團內,馬上周圍氣溫提高了不少,搭配著大家的節奏,似乎真的省力不少,也因為旁邊後面都有人跟著,速度可以穩穩維持住。

難得一張沒閉眼(因為遮眼了)
就這樣跟著列車到了下一個補給站時,列車長表示休息補給一分鐘,完全不想吃能量包的我,立刻大放縱開始吃香蕉、餅乾、酸梅,拿了水跟運動飲料狂灌,從來不知道原來這些食物這麼好吃啊!正當手上還拿著一堆食物時,五小時列車就這麼開走了。不是說休息一分鐘嗎?我還沒吃飽啊~~~趕快解決手上的食物,想嘗試跟上去列車,可能是吃太多的關係,速度也拉不起來,就這麼眼巴巴看著五小時列車越開越遠,剛好一個過彎就消失了。(這時也差不多經過地上有一個抽水馬達的位置,跑完才知道原來發生了一件這麼可怕的事情。)

被列車長拋棄的我,又恢復到之前沮喪的狀態,一路上跟著幾位跑友互相超車、被超車、跑一下、走一下,啊,其中有一位還蠻可愛的(誤)。辛辛苦苦訓練了十八週,還有人在終點傻傻地等著我回去,我到底怎樣才可以振作啊。看著路邊的里程數慢慢開始倒數,心裡還想著平常這點距離我應該可以很快就跑完才對啊!

在剩下最後三公里的時候,偶爾會互相刷過的可愛跑友似乎燃起鬥志,開始持續跑了起來,離我越來越遠。受到打擊的我,腦海裡面閃過國峰說的「最後面是強度課表」,我怎麼可以認輸呢!原本以為意志力早已耗光的我,開始啟動腳步,慢慢把速度加上去回到六分速,不一會兒就刷過那位可愛跑友後,朝著終點直直挺進。

過四十公里終於振作起來了完整紀錄
遠遠看到國峰站在終點前一百公尺,讓大家在寒流來襲的河濱等我這麼久,忽然覺得有點慚愧,只好完全不減速直接過去。到了終點拱門前,這一次我有經驗了,一定要放慢速度,這樣照片才會好看,也四處搜尋三小時半就在終點等我的那位女孩,跟她比了一個讚,我終於回來了。完賽晶片時間 5:09:23 ,先留個紀錄,未來年年破PB囉!

初馬完賽後訪問

真的很感謝Jason邀請RunningQuotient加入這次Garmin全馬PB班,感謝總教練國峰、班主任神妞與Garmin團隊願意投入資源,Garmin心率教練團的大力支持,還有我最親愛的夥伴Hank與文彥兩位教練。很慶幸我自己當初選擇跟著大家一起吃這份課表,整個完整週期走下來的收穫比想像中多很多,無論是RQ或是我都進化了,還沒有結束,這只是一個開始,相信接下來我們的成長肯定會讓更多跑友受益的,敬請期待!

下一篇【自我數據分析】,希望能夠盡快寫完,分析完之後,還有同學們的數據要分析呢。

二十九歲開始跑步,三十二歲拿下初馬。
當然,不免俗的要給看到最後以及直接End的朋友一張閃照啦!謝謝妳的相信,感謝有妳。

留言